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两会上妇联的声音: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来源:|发布时间:2020-06-08 17:05:56|浏览次数:508
家政服务业是一个顺应时代需求、极具发展潜力的朝阳行业,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当前,随着我国老龄化现象日益加重、二孩政策的放开等,社会对家政服务刚性需求日益增长。家政服务业在由传统向现代转变的过程中,也面临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亟待扩充行业市场规模、提升行业服务质量。 

今年的全国两会,妇联界别充分聚焦界别委员的特色与优势,专门围绕“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促进家政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议题召开界别协商会议,及时有力,意义重大。会议还得到了全国政协及有关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全国政协领导同志,全国政协办公厅有关领导以及国家发改委、人社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全国妇联等部门有关领导应邀出席。 

此次会议专门安排了六名委员进行发言,委员们紧扣议题,结合自身体会和角度,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建议制定家政服务细分标准,推进家政服务诚信体系建设,搭建高素质的专业化管理平台,设立专门的培训机构,促进家政服务规范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营造健康的家政服务文化等。我也有幸作为此次会议的发言人之一,针对目前我国家政服务行业存在增速快、人难招、少标准、欠缺相关政策法规的情况,提出建议:一是由主管部门牵头组成家政服务标准技术委员会,共同构建家政服务业标准体系,提升家政服务规范化水平。二是借鉴菲律宾培育菲佣方法,完善我国家政业培训体系,拔高家政服务专业化水平。三是实行员工制管理制度,推动家政服务职业化建设。四是建立统一的信息平台,加强家政服务信息化建设。 

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不仅是党和国家重视、社会需要、百姓期盼,更是惠民生扩内需之要、稳就业促发展之策,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为特约委员记者,我也专门在会议结束之后围绕此次会议、针对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话题,对其他多位界别委员进行了采访。委员们认为此次界别协商会议围绕家政服务业提质增效的话题进行履职建言非常务实,效率也非常高,进一步凝心聚力,充分发挥了妇联界别委员的优势和作用。 

“今天的会议虽然不长,但是精华俱全,对家政服务业的主要问题、主要亮点进行了深刻反映,委员们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但是如何落地,打通家政服务‘最后一公里’,面临的挑战还是很大的。”全国政协委员吴明认为家政服务业的健康发展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事情,她表示:“加强对家政从业人员的培训,家政服务购买价格提高了,可能导致市场变小,影响行业发展。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关键是要平衡好提质和扩容之间的关系。” 

全国政协委员江碧涛表示,“家政服务业需求量很大,但是行业发展还不尽规范,关键问题是缺少标准。”她建议有关部门牵头加强家政服务业的体系化设计,尽快建立家政服务业的行业标准。 

全国政协委员苏洵同样表示要加强家政服务业的标准化建设,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家政服务业的相关法律法规,推进行业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让购买和提供家政服务有法可依,让家政服务有标准可循,让雇主与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之间的沟通有据可依。 

“家政服务业不仅关系民生,而且牵动就业。”全国政协委员陈左宁表示:“加强家政服务业职业规范化非常重要,但这不是一蹴而就的。社会对家政服务的需求是多层次的,社会上就业人员的素质也是多层次的,家政服务人员技能规范不能‘一刀切’。”她建议根据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设置不同的职业门槛,进一步加强家政从业人员的诚信管理及服务能力培训,提升家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 

“家政服务涉及到对人的日常生活的照料,特别是对于残障人,服务到位了对康复很有帮助,但是一旦服务稍有闪失就很有可能造成终身遗憾。”对会议上委员们提到的加强家政服务人员培训方面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前副主席杨佳体会深刻,她认为推进家政服务专业化的十分重要,她建议:“要重视对家政从业人员专业技能的培训,可以利用网络培训的方式,强化从业人员专业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与技能。同时,推进家政服务品牌化、差异化发展,鼓励各地政府打造特色的家政品牌。”

广西家政服务行业协会


© Copyright 2020.广西家政服务行业协会 |
桂ICP备18012050号-1